P1080223  

puffin真是無敵可愛。

 

朋友獲得學長的情報,得知五月島Isle of May這個秘密景點。(是連很多蘇格蘭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喔。)

只在夏天開放的海鳥保育小島,加上能看到會飛的小企鵝鳥puffin(重點請畫螢光筆。)

因此上學期一結束作業地獄就立馬約好一天前往。

 

螢幕快照 2013-10-16 下午4.33.48  

Isle of May在蘇格蘭東邊,在Forth海灣口附近,離Fife大城市St. Andrews不遠,

最近的港口是Anstruther,也是我們出發的港口。

(圖片中圈起來的North Berwick是另一個有到Isle of May旅行團的港口,但航次比較少也比較貴。)

根據維基百科

五月島是蘇格蘭的島嶼,位於大西洋海域,屬於英倫諸島的一部分,

長1.8公里、寬0.5公里,面積0.45平方公里,最高點海拔高度50米,島上無人居住。

 

P1080148  

因為Isle of May是受到保護的重要海鳥保育及觀察點,所以必須要參加海上旅行團前往。

在每年的三月底到九月底,一天一個航次,限額100人,

大約4.5~5個小時,包含在島上活動的2.5~3個小時。成人24鎊,學生20鎊。

 

P1080149  

另外因潮汐關係,每天的開船時間不一樣。

100人聽起來很多,但我們在平常日去也還是坐滿遊客,所以強烈建議要事先預定船位。

May Pricess,可以電話或e-mail預定。網站上也有一些別的航行路線。

 

從邁森寶到Anstruther有點麻煩,但五月島絕對值得。

原本要從愛丁堡市區搭巴士去,但因為巴士網頁沒有更新時刻表,到了市區才發現巴士早就走了,

搭下一班又會來不及趕上船班,因此改搭火車到Leuchars。

可以從這裡轉公車到St. Andrews,再轉公車到Anstruther。(再次強調五月島絕對值得。)

不過我們有四個人,因此決定直接從Leuchars搭計程車前往。

司機是一位蘇格蘭大叔,可以感覺得出來他蘇格蘭人的熱情,想跟我們聊天,

卻又因為我們的亞洲臉孔而有點卻步,因此坐在前座的我為了打破這個尷尬就主動和大叔聊起天來,

最後連大叔住在哪裡,兒子念哪個大學都知道了(?)

大叔還告訴我當地人不稱呼Anstruther這個地名,是說我一下車就忘記當地人是怎麼稱呼的(囧)

 

P1080146  

P1080152  

Anstruther是一個可愛的小港口,有一間迷你博物館和一家有名的fish and chips,

數年得到全英國fish and chips冠軍。

這裡海風超大,保命帽子外套等等記得攜帶。

沿路航行就能看到很多不同種類的海鳥,越接近Isle of May就越來越多,開始看到在飛行的puffin。

同船有好幾位帶著機關槍般鏡頭的大叔們,立馬劈劈劈地瞄准那些海鳥們。

只有紙杯般14-42mm鏡頭的我,什麼都拍不到(...)

 

為了盡量減少打擾海鳥及島上動物,登島後地上有一些不太明顯的標記,

標示出可以走的路徑,一定要走在規定的範圍內。

夏天是島上很多動物的交配及繁殖季節,人類的靠近可能驚動他們,

或是人類味道可能使海鳥不築巢或遷徙,進而大大影響之後的生態。 

 

P1080191  

P1080198  

幾百年前曾經有12位僧侶在此修行,留下這個修道院的殘壁。

這裡曾經是很精緻的教堂,但在西元大約1300年時關閉,推論建築的大部分石頭都被運回蘇格蘭使用了。

五月島從前也是海盜和走私者躲藏休息的地方。在清教徒被迫害時,許多教徒也曾多次登島。

據說蘇格蘭王詹姆士四世曾經數度登島,並留宿在修道院。

 

 P1080195  

當我們在看殘壁上的介紹時,朋友突然發現我腳邊有隻小可愛在孵蛋。

跟石頭融為一體,而且鴨鴨發現人來時似乎會先採取裝傻的模式,像雕像一樣固定在那,等我們離開。

有些警覺性比較高的鴨鴨,不會正眼看你,但會用眼角餘光瞄。

 

P1080206  

他們都選在離步道很近的地方,這麼不顯眼我都超怕會不小心踩到一隻鴨鴨。

 

P1080230

這隻不知道為什麼不用工作,整個島上只遇到這隻鴨鴨沒在孵蛋。

 

P1080266

P1080271

P1080273

P1080287  

 

P1080218

P1080222  

發現一群puffins!!!

太興奮了想過去拍照,完全忘記不能離開規定範圍的事(囧)立馬被工作人員叫回來(...)

每次看到puffin的照片都覺得他很大,可能只比國王企鵝矮一點,但其實puffin很小一隻

擁有狗狗垂眼的puffin看起來好像一直在跟別人道歉,還有撞色臉,又好像很糊塗,但飛起來其實很快速。

超級可愛的動物。

 

P1080225

P1080232

P1080234

 P1080269  

島上本身也十分美麗,很幸運遇到好天氣。

雖然五月島很小,但景色完全不輸蘇格蘭高地有名的天空島Isle of Skye。

 

P1080241

P1080256  

白色的岩壁看似壯麗,但定睛一看那全都是屎XD 而且非常臭。

在約會的鳥兒們也是不忘一起放肆,想想也是挺親密(?)

要達到能一起如廁算是很高的境界。

 

P1080239  

島上也有海豹,懶洋洋地躺在懸崖邊晒太陽。曬夠了就會扭動身軀跌入海裡,超有喜感。

這個島上的動物都好幽默。

(照片箭頭指的,岩石上一條一條灰色的東西是海豹。

...算了就當作我沒放這張照片好了,我紙杯般的鏡頭完全沒用。)

 

P1080253

P1080263  

島上還有很多跑超級快的兔子,兔洞讓好多地方的草地都踩起來像彈簧床一般,非常奇怪的觸感。

下面都是兔洞,地上都是屎。(囧)

追了幾隻都拍不到,最後才拍到這隻不小心跑太靠近我們的野兔。

 

以前島上是沒有兔子的,但是一直到十幾年前島上燈塔改成電腦控制前,

五月島一直有燈塔管理者和他的家人居住。

住在島上必須自給自足,因此管理者一家人會帶很多牲禽來島上養,也必須自己種菜。

兔子就是被燈塔管理者帶來的,可能是逃脫或是沒被帶回去蘇格蘭,兔子在外也自己生存繁殖。

 

P1080274

島上第一座燈塔

從前島上發生暴風雨,燈塔管理者一家人都死了,

等到有人前來救援,才發現還有一個小女嬰存活在這棟建築裡。

 

 

P1080275

以前燈塔人的廁所。

 

 

P1080276

現代化的燈塔,因為已改成自動化控制,因此島上已經沒有燈塔管理者居住。

 

P1080283  

三個小時在島上走走,看到那些海鳥們的家和驚人美麗的景色,從愛丁堡辛苦轉車過來非常值得。

如果到蘇格蘭玩卻不能空出三天時間到高地的天空島玩的話,也許可以考慮五月島一日遊。

這裡離St. Andrews蠻近的,如果時間體力許可,也可以去看看古老的大學城和高爾夫球場。

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在這裡唸書時認識的,幸運的話也許可以在這裡認識一些王子(?是這樣的嗎)

 

P1080290  

港口邊就是Anstruther有名的fish and chips店Anstruther Fish Bar。

雖然英國到處都只能吃fish and chips超膩,但現炸的新鮮海鮮和薯條也是不能錯過。

如果想試試真正好吃的fish and chips,絕對要到港口邊購買。

 

P1080291

P1080292  

由朋友示範吃fish and chips的方式。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只是英國很多小餐館如果內用會比較貴,

所以雖然海風很大,還是堅持外帶。

Anstruther Fish Bar也有賣冰淇淋糖果,冰淇淋很不錯,如果還沒被海風吹暈可以試試。

 

旅行時間:五月。2013

 

Anstruther Fish Bar

42-44 Shore St, Anstruther KY10 3AQ

+44 1333 310518

Sun-Thur 11.30am - 9.00pm

Fri-Sat 11.30am - 10.00pm

Takeaway

Sun-Thur 11.30am - 9.30pm

Fri-Sat 11.30am - 9.30pm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延伸閱讀

[玩][吃] 愛丁堡,英國。Calton Hill + The Conan Doyle

[吃] 邁森寶,英國。百年冰淇淋老店S. Luca

[The Beatles] 倫敦,英國。世界有名的一條路Abbey Road

[玩] Lavenham,英國。充滿歪歪彩色小屋的哈利波特家鄉

[The Beatles] 利物浦,英格蘭。朝聖披頭四故鄉

 

Wee"小碎步x7出發。
    ​​​​​​

arrow
arrow

    pi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